阿母,我跑完100英哩還上凸台了!(冬山河160KM-人類極限之挑戰)

【廣告】我也要跑經典百K

作者: 百K神人林毅南

100公里以上的超馬對某些路跑前輩而言或許不是難事,但對月跑量不怎麼要求的我,每一場都是意志力和體力的拚搏!有些賽事一輩子至少要跑過一次,冬山河100英哩超級馬拉松在我的「一定要完賽」清單已經躺了2年了……

 

跑完隔天早上到公司,好幾個同事看我走路姿勢怪怪的,問我怎麼了?

我回答說跑步掰咖了。

他們接著問,我平常不是就有在跑嗎?怎麼還是會掰咖?

是啊,我平常就有在跑啊,但沒有一次跑過160公里的……

人的潛力真的很大,賽事路段最後一次折返後,心裡只想趕快終結漫漫賽事,大約在152公里處我還可以跑出6分速,但比賽結束後,腳就不是我的了,現在對我而言,世間萬路都是坡,不只舉步維艱,更是沒有一塊可以站穩腳步的地啊!

 

100英哩組和夜間100公里組的賽事在星期六晚上九點開始,這兩組的選手大約有230位,我們一邊等開票、一邊等開賽。出發前除了台北市長外,其餘大約都已底定。按照往例,一樣是在陰雨綿綿中開賽,雖然冬山河超馬賽事在風雨中進行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我從10/7烏來馬開始的下半賽季每一場都有遇到下雨,可真的是很賽!

(戴上頭燈,準備出發)

賽事沿著冬山河親水公園兩旁的自行車道進行,每一圈20公里,為了要湊足100英哩的路程,這一組第一圈是到0.4672公里折返,接著再開始每圈20公里的路程。相較其他繞圈賽的枯燥無聊,冬山河因為道路平坦,兩岸風景優美,搭配西式划船選手在河道上練習,特別是日出時映照在水面上的萬丈光芒,景色並不單調。一旦繞個兩圈以上,里程報數的指示牌放在哪裡大約都已清楚,但即便知道位置,不知道為什麼每公里之間的距離就是越拉越遠,怎麼跑都跑不到……

(看到攝影機,才勉強擠出笑容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攝影師Leon)

之前H2C雖然也是夜間起跑,但因為是接力賽,所以沒跑的時候可以在車上休息補眠,精神倒不至於困頓。這一場第二圈開始,大約晚上11點多,我已經越跑越想睡覺,部分路段甚至已經有閉著眼睛跑的情況出現,只好開始補給32Gi的義式濃縮咖啡包。這時候我好懷念H2C的隊友,有他們share里程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這場賽事我用了21小時23分鐘完賽,大約是7:58的分速,是我的普查第87馬,也是第7場百K賽事。心境上最痛苦的大約是在80~100公里這一圈,一來之前最遠只跑過百K,面對即將到來未知的里程數開始會猶豫。二來心裡開始計算是否可以在關門前回來。經過大概的心算,每圈20公里我要在3小時內完成,如果是平時,用爬的應該都爬得完,但考量身體已經受了100公里的摧殘,再加上在會場的補給會浪費時間,我實在沒保握可以堅持下去。這時右上方的大惡魔不斷鼓吹我棄賽,甚至要我完成100公里時問看看主辦單位可否降為100公里組……還好左上方的小天使跳出來,他說查埔人不能說不行,今年要一鼓作氣,消滅心裡想要完賽的清單,明年不要再來了。就是這個「明年我不想再來了」的念頭,不斷驅使我從會場噙著眼淚、握著拳頭,再勇敢的踏出去!

這種時節晚上六點就已經天黑了,前一天出發的時候有戴頭燈,但因為白天是會熱死人的大熱天,用不到的裝備都留在會場,所以最後一圈折返時,部分路段是在摸黑的狀況下只憑藉著微微的月光龜速前進。雖然賽道上沒甚麼人了,終點前路況也相當昏暗,孤獨地跑著但心裡卻不害怕,面對即將完賽的感動與激情,心情也越來越興奮,一片黑暗中我終於看到會場的那道光,最後一段的衝刺(其實沒有比較快,但對我來說已經是在衝了)後在終點前大叫了一聲,幹!恁爸完賽了!列印成績時,竟拿了個分1,可以在凸台上領獎拍照。原來這場100英哩的賽事有50個人參加,為了獎勵可以在如此艱辛不人道的賽事完賽的選手,所以總排取前10,我們這一組40-45歲有10個人參加,所以還可以取分2,因為我這一組前4都是總10內的,所以我就幸運地撿到分1。話說只有20個人完賽,完賽率只有40%,所以可以完賽的幾乎都有獎。

(分組前4都進總排了,我幸運的撿到分1)

(完賽獎牌貼心的刻上跑者姓名,對辛苦完賽選手是最獨特的鼓勵方式)

關於能量的補給,以往我都是胡買亂吃,即便是百K賽事,也是隨便應付,有吃就好的心態讓我在賽事中段以後,不管是心理或是身體都覺得厭世升天、苦不堪言。在H2C的賽事有幸認識隊友魏小猴,他們代理32Gi的產品,在那一場賽事試用了一些產品覺得感覺和效果還不錯。因為沒有跑過160公里的賽事,心裡惶恐不安,在賽前一個星期決定跟她拿一些產品,還很幸運地在她講師級的老公Peter出國前通了個電話,他幫超馬選手搭配的產品讓我這次賽事受益良多。不同於短程賽事(全馬或6小時以內)需要的爆發力,超馬賽事需要的是綿綿不絕的動態體力,燃燒掉一點脂肪無所謂,反而是肝醣的補給比較重要,所以讓血糖上升下降太快的能量包反而不適合全程使用。我這次主力使用的是能量飲,50g搭配750mm的水沖泡,再裝入補給水壺中方便攜帶,沖泡時我另外會加入一顆B群電解質發泡錠,提高身體對水分的使用率。每跑2公里我會喝1口(應該有30CC左右吧),同時補充水分及能量,賽前兩天我就開始當成開水喝,順便適應產品。另外蛋白能量飲有豐富的胺基酸和天然BCAA,我是用市售有不鏽鋼彈簧圈的搖搖杯沖泡,75g的產品大約用400cc的水沖泡,有些人會加豆奶提升風味,但我為求方便直接加水沖泡,喝起來並不會覺得噁心,每跑5公里我會喝1口,最後2圈增加補充的頻率。肚子有點餓的時候我會咬一口能量軟糖,還有每10公里我會吃一包義式濃縮咖啡因,此乃神物,讓你跑起來不想睡覺。鐵腿救星則是運動凝膠,我擦完了1整條,80公里後,每1圈我都會塗一些在腳踝、小腿、膝蓋和大腿上。最後2圈約1個馬拉松的距離,這時候我身上可以燒的大概都快燒光了,我開始用能量包來翻騰一下最後的能量,準備和這場賽事拚個輸贏,每10公里吃1包,4包後也撐著完成了比賽。這次除了在會場用餐時間吃的米粉湯、蛋餅(是敗筆,不該吃這麼難消化的食物)、粥湯,其他我只吃上述的補給品,這些產品讓我這個月跑量頂多200多里的業餘素人跑者全程跑完,且沒有噁心想吐或抽筋的狀況,會不會太神了一點!回到家洗好澡後,老婆幫我熱了一鍋當歸青耆雞湯,這是老媽從南投鄉下燉好寄到台北,再由心愛的老婆在我身體最虛弱的時候熱給我喝的,一口暖心的清湯入喉,濃郁的滋味在舌尖翻滾,原來愛才是最好的補給品啊!

(有了補給品的幫忙,這場可以用穩定的體力和狀態完賽)

去年因為賽前練習傷了腳背肌腱,練習量不夠,所以意思性的跑一圈然後棄賽,當時在「想完賽的清單」上就圈了個星號列為今年重點賽事,總算了卻一項心願。蔡萬春大哥告誡我少跑長距離的超馬,是的,我會聽話不跑了,至少今年不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