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跑者的七大洲馬拉松:用熱血挑戰人生無極限!

【推薦】在你想學他征服南極馬拉松之前,先來阿里山練身體吧 !

4年前,我在書店翻到高木直子的書,決定開始第一場馬拉松。
原以為可以輕鬆完勝,沒想到第一次去大安森林公園練跑,不到300公尺就差點昏倒!

還沒起跑前,我以為馬拉松不過是一項平凡到底的事情──有腳就可以了;
起跑後,我才第一次真正認識自己的身體,
在每一次汗水和累到爆炸的掙扎中,看見自己的侷促不安、足與不足。

7大洲馬後,我平安一肢未少的回到台灣,卻在等待早餐動也不動時扭到腰,
去醫院照了磁核共振,顯示出腰椎有異物壓到神經。
未來還能不能跑?我不知道。
但很慶幸,對於不想後悔的事情,我過去從未猶豫等待,你呢?現在就起身去嘗試吧。

以下節錄 John在自傳中的一段南極馬拉松經驗

--------------------------------------------------------------------------------------------------------------------------------------------------------------

短短的十分鐘內, 這個策略開始奏效, 我的頭部安穩的散熱, 我也開始追上三、四個墊尾的選手。可是好景不常,我的呼氣開始從頭巾往上衝入雪鏡中,產生了霧氣。
賽前會議中,主辦單位有提到,當眼鏡起霧時一定要趕快擦掉,否則霧氣結冰後就更難處理。另一方面, 醫生特別強調, 千萬別因為起霧而長時間將遮陽鏡拿掉, 南極的UV很強,加上雪的反光,會讓眼睛的傷害加倍,長時間不帶眼鏡,很容易造成雪盲,會造成暫時,甚至長期的眼睛損害。

當霧氣開始進入雪鏡時, 我心中大喊不妙。因為手持關刀, 頭上還側戴著關老爺的面具, 要將雪鏡拿下, 擦好, 再戴上, 其實相當不方便。雖然也可以透過縫隙, 將手指直接插入雪鏡中,但這樣其實擦不乾淨,我戴了兩層手套,必須得將手套取下後,手指才能透過隙縫擦拭鏡面。手套在賽事前半段也是個問題, 如同面罩, 我很怕手指因為凍傷要被砍掉, 所以準備了一雙毛的薄手套, 一雙厚的滑雪手套, 在開賽時兩雙一起穿, 但是跑沒幾下,手就開始流汗,脫掉卻又很快就會冷到整手發紅。我一直找不到跑步速度及手套組合的平衡點, 於是我就這樣跑個幾百公尺, 停下擦雪鏡, 穿穿脫脫手套, 喬我的面具,一路搞到六公里處的第一個休息站。


咦, 怎麼這麼多人? 我一邊好奇, 一邊跟其他選手打招呼。一位泰國的女性跑友邊吃東西邊說:我剛剛跑著, 雪鏡就起霧了, 我覺得好害怕啊! 這樣真的可以完賽嗎?她的老公說:你別擔心, 你就是跟著我前進, 反正我們慢慢來, 時間很多不用急呀!
原來不是只有我有起霧的問題呢。我抓了好幾口堅果, 開始補充熱量, 順便問了補給站的工作人員:﹁我的雪鏡一直起霧怎麼辦?
補給人員回答:﹁你就先吐口水在眼鏡上,然後用這邊的衛生紙擦一擦就好了。
喔喔,我知道,潛水也是用這個方式防霧,但我不知道這麼冷也可以。


我不假思索將口水吐在雪鏡內: 超噁心的啦!看到雪鏡內混合一堆剛剛吃的堅果屑屑形成的土黃色口水, 我不禁罵出口。補給人員安慰道:﹁ 哈哈, 沒關係啦,
擦一擦就好, 這是目前最好的辦法, 但不保證能維持多久。﹂ 雖然是自己的口水, 但我像是幫別人的嬰兒擦大便一般,情緒複雜的抹著自己的雪鏡。
吃了零食, 喝了熱飲, 這是個順便小解的好時機。因為要保護南極, 主辦單位嚴禁跑者在路邊上廁所。事實上, 所有我們在營地的大小便, 都要空運回南美處理掉。
在補給站旁的廁所,外頭是用幾塊雪磚堆成半個人高當做遮蔽,裡面是一個尿盆讓你瞄準, 接著將排泄物排入桶子。我不疾不徐的走到小便桶旁, 豪氣地拉開我的戲袍,將冷了快要縮進去的東西拉出來開始解放。沒想到這時候,我聽到窸窸窣窣的嘻笑聲,抬頭一看,在補給站的跑者,全部都在看著我!然後一堆人拿出相機開始拍照!

 

嘿!給點私人空間好嗎?﹂我大叫著。
無視我的抗議, 那些跑者繼續把鏡頭對著我:哈哈哈! 戰士在雪地裡上廁所,真是難得一見啦!我一定要拍起來給我小孩看。
根據一名美國的選手後來敘述, 整場比賽, 她都覺得很疲憊, 沒力氣拿出相機拍照留念,唯一拍的一張照片就是我在尿尿的照片,我聽了真是不知該作何回應。
在補給站待了好一陣子,原本暖和起來的身體又開始發冷了,手也跟著感受冰凍。


若不趕快出發,等到身上的汗珠冷卻,事情可就很大條,於是我又趕緊上路。雖然視線變好了, 但接下來的路卻相對難跑。我們的馬拉松跑道是覆蓋著厚厚一
層雪的冰河,主辦單位為了這場比賽,還特地用機具將雪地壓平整地過,六公里前的路線,同時也是營地到飛機跑道的路線︵其實也只是比較沒有積雪的冰河地︶,平時就會有人員開著雪車來回,所以地面相對平穩。但過了一號補給站後,路況開始變得很原始,雖然前面已經有非常多人跑過,但跑在凹凸的積雪上,感覺像是小朋友在玩跳格子, 若踏上別人踏過的地方, 就能順利的踏到堅固的地面, 但一個沒踏好, 腳下的雪地就可能會突然不規則下陷。好多次我在整裝時沒有特別注意路線,一抬頭竟發現我偏離了賽道,得趕快走回正路。好在我有撒哈拉和內陸的跑步經驗,對於崎嶇鬆軟的路面, 有一套自己的對應方法, 只要看好踩踏點, 放輕腳步, 讓腳踝跟著路面施力,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對吧?

只要能看好踩踏點的話⋯⋯

博客來購書網址: 菜鳥跑者的七大洲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