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台北渣打馬拉松 心得

作者:  李育儒

得從賽前一天講起!比賽前一周一直處於憂慮狀態,煩惱怎麼配速怎麼補給……,但在賽前一天聽完老師們的比賽前建議後,我只給自己一個目標『前半馬我一定要跑得很輕鬆』。下定決心後反而豁然開朗,整個人都精神了,下午到復健師阿鮑那邊做最後的放鬆,也能感覺到肌肉、柔軟度都處於很棒的狀態,晚餐多吃了一碗飯後,跟老婆小孩說完晚安,竟然很放鬆很放鬆的就睡著了,一覺就到鬧鐘響起的那一刻!前所未有的情況~~

起跑前,跟捲毛哥、逄哥討論配速策略,440-430的配速來跑前半馬我自信應該能勝任,有兩個平時團練就常一起跑的伙伴能跟、擋風、提醒,甚是完美的組合。起跑線前的等待時間,不斷告訴自己前半程要輕鬆、要輕鬆、要輕鬆,只要有累的感覺不惜降速、甚至脫隊都沒關係。內心平穩、篤定地等待槍響的一刻。

三人團隊也說到做到,一路上相互提醒不要超速、降個5秒、水站到了…….等等。前半程有段小插曲值得記述(註1),而我也完全完全達到賽前設定的目標-輕鬆跑完前半程,下南湖大橋完成半馬(97分)時檢視一下狀況,心肺無任何負擔、兩腿肌肉也挺新鮮,就像剛熱身完成般,內心暗暗給自己一聲喝采。根據捲毛的策略,再來的11K左右是順風段,要提升速度到435內,我覺得狀況OK自動出來帶,穩穩地前進到25K左右,第一個狀況出現,隱約覺得右側肚子有些疼痛,以往練跑或是比賽從未發生這狀況(註2),跟夥伴討論決定降速調整一下,大約2-3公里左右側腹痛的狀況解除,心裡默默感謝老天爺。當手錶響起30K的逼逼聲,馬拉松終於要開始了,再度檢視身體狀態—一樣良好、甚至比半馬時更佳。一路過了大直橋的折返點後,預期中的逆風來了,根據捲毛策略要降速回到440,但當下我認真覺得風勢還好,一路帶領夥伴往前進,記得捲毛哥不只一次說李老師超速…,記憶中捲毛在後段落隊了些,剩下我跟逄哥頂著狂風前進,哪知33K左右右側肚子又痛了起來,當下沒有降速打算,心裡想著忍耐一下逆風段就過了,哪知道肚子疼痛竟然越來越清晰,想著吳老師的嘎屌大旗就在前面不遠處的麥帥橋,目送逄哥離開,試著降速調整、深呼吸、按壓肚子、甚至最後用力的捶打痛部,通通沒用,不得已只好停下奔跑中的腳步走了一小段,看著捲毛哥經過卻是無力跟上,36K後的路程就在與側腹痛的搏鬥中完成,我已經盡了當下最大的努力。雖然只達到賽前設定的低標,小破PB5分鐘,但是回到終點,內心其實頗為平靜,這4個月的辛苦還是很值得的。

賽後的數據分析,前35K均速穩定落在430-440間,心率都穩定落在158左右(M心率中間值)。36K後每公里平均掉1分鐘,心率也掉了10左右。顯示心肺的負擔不是很大。完賽後兩腿的疲勞程度也還好,走路上下樓梯沒問題,甚至當下要再跑個5K也自信做得到。側腹痛或許是撞牆期的表現、又或許只是突發狀況,這些都已經發生也無從改變,但我找到未來要持續進步的方向:如果想達成高標3小時10分完賽,就必須在每次長距離訓練中用430的配速完成,簡單說就是讓這速度跑起來變得更EASY,如此而已。

回顧整個訓練週期,4個月1400多公里的跑量不是假的,這樣的堆積也讓我感受到確實穩定的進步,不再畏懼或討厭長距離的練跑是這次訓練營最大的收穫。感謝國體中長跑的教練群們、感謝GARMIN PB班的團隊們辛苦付出、感謝家人老婆的體諒、更感謝朋友們的加油打氣,未來將會持續地跑下去,有機會也會把嘎屌的精神傳遞出去。簡短心得記錄到此,下個賽季見!

註1:中山北路上吧?一位身著粉紅賽鴿團服的女生上了我們的列車(後來才知道她可是參加過斯巴達超馬的神級人物),問了她的目標是3小時20分完賽,這配速剛好吻合,一路上只覺得她的呼吸聲好像有些大,很怕她因為OVER PACE後面爆炸,後來應該在第一段河濱逆風段時她下車了,只是超馬選手的意志力真不是蓋的,最後她真的是320完賽啊。

註2:賽中飲水/飲料要小口啜飲,以免喝進空氣造成側腹痛。側腹痛硬跑容易傷害到內臟。(網路資料)

#嘎屌
#Garmin全馬PB班
#一起跑過一起感動
#為跑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