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森神山之岩木山單車活動體驗

津輕富士- 岩木山

 

太宰治:「即便穿上20公斤重的12單,依然無法掩蓋她女性之美。」

太宰治形容這座女性神山,有著日本百大名山稱號;青森縣最高山;又稱津輕富士,一年一度僅開放一天讓單車騎行的69彎岩木山。泰牛哥這次很幸運的能體驗此活動,並且分享給喜愛征服的車友們。

岩木山單車登山活動入口

 

若有騎過九彎十八拐或是梅山36彎的車友,對於彎來彎去的特色是非常難以忘記的。岩木山的69彎又有什麼特別之處,請大家先來看下方泰牛哥的路線紀錄資訊(Strava上應該也可搜尋到不少日本車友的紀錄吧?!),至於時間的部分就無法當做參考。(畢竟泰牛哥騎的是爽爽的ebike,即便16%坡度也難不倒我。)

岩木山單車登山活動路線,全長15K;平均坡度6%;最陡11%。

前五公里,一路的緩上坡可說是開胃菜。但第六公里開始,迎面而來的就是69彎直到攻頂。沿途看了不少表情痛苦的車友,不斷累積乳酸。甚至,泰牛哥看到一名車友因抽筋而哭,這真的太催人落淚的情節畫面。

你累了嗎?(照片授權:岩木山官方)

 

事後有跟參加的台灣車友閒聊,可說是小菜一碟。尤其,報名女子組的Cathy 更是以1小時14分56秒獲取第三名的佳績。

女子組第三名的Cathy (照片授權:Cathy)

 

台灣車友凱洛洛說:「真覺得小菜一碟,哼哼!看我抽車」

 

當然每條路線都有其吸引人之處,是無法比較的。但根據日本Road Quest的路線分析評比,此活動的絕景指數高達4.6;難易度指數4.2;綜合評比則是3.6,看來參加車友多還是以活動稀有度跟絕景來當作主要收藏要素。

巧遇 Road Quest たかのり さん

 

這表情應該可以感受到此路線的難度(照片授權:岩木山官方)

 

外國車友遠在東京也要來此征服這條路線

 

整場活動有幾個點,是跟台灣單車活動文化不太一樣的。也是之前在社團中看到台灣車友反應的,也就順便提出來跟大家聊聊。沒有絕對的對跟錯,就單純是文化上的差異。

 

1.補給品,台灣單車活動的補給品通常都是非常豐盛。然而,在日本卻不一定會有所謂的補給品。泰牛哥參加三次單車活動,除了島波海道單車打卡跟熊本上天草一周都有在地美食補給品外。岩木山登山活動,則是攻頂後跟下山回到起點有提供補給品,沿途則是設立兩處提供白開水。若爾後有想參加海外單車活動的車友,一定要留意活動官網資訊。

可愛的熊貓裝替車友們給水杯

 

 

下山一定要吃個蕎麥麵補充能量呀~ 好吃!

 

2.在地鄉民打氣,在台灣通常都是車友家屬會現身,附近的居民通常都不太理會。日本很有趣的地方是,有些家庭就像野餐觀看車友騎車英姿。但經泰牛哥看了百個日本單車活動官網,有些主辦單位的宗旨就是以活絡在地鄉民之一。活絡在地鄉親理念與活動車友互動的生活型態,確實是值得台灣業者單位借鏡。

很愜意的約會

 

根本就是家庭日

 

3.完全封路,參加活動車友與舉辦活動的大會,除了能享受整個過程外,最重要的莫過於安全。今年泰牛哥參加LAVA三鐵時,發生件新聞「2019機車亂入!鐵人一哥倒地 無奈棄賽。這次九月份的海外約騎,也是採完全封路,所以參加的車友可以盡情的衝刺攻頂。

10公里出發處

 

4.完賽後分批下坡,因為是完全封路,所以就可以控制下坡的人數與時間,也因此降低事故發生的風險。最後,再由接駁巴士將工作人員、家屬、在地鄉民載送下山。

下山囉~(照片授權:岩木山官方)

 

岩木山登山活動除了剛提到的活動一期一會的稀有性外,另外就是絕景的部分,這邊就留待下次的文章來分享給大家。

即便是ebike,也是要來紀念一下呀!!

 

看到最後一定有人會想了解,若是要來征服條稀有路線要如何參加這活動。除了青森官方每年六月都會舉辦之外,那在今年高豐運動網為了讓台灣人能夠來體驗,於是跟青森縣政府申請路權把山路給租下。(即便是武嶺或是梅山36彎也都無法完全封路呀~~)在9月9日那天舉辦海外約騎挑戰日,想要來無料體驗一期一會的岩木山,可上台灣車友熟悉的活動咖來進行報名登記,傳送門請點此。如有任何問題,泰牛哥也很願意為大家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