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語錄 - 跳出貼圖框架,擁抱路跑族群

運動風潮正全面向著各個不同族群擴散開來,其中跑步這項運動不但簡單,不受年齡、體型、性別限制,而且運動過程和緩,對身體沒有太大負擔。國內各式路跑比賽全年總數甚至超過500場,路跑儼然已成全民運動。

 

除了推廣地方特色並由縣市政府主辦或協辦的路跑以外,還有一種以非競賽性質加上卡通人物的『趣味性路跑』在這兩三年也非常熱門。趣味路跑是否能長期延續,仍有待觀察,因為體育和趣味活動的本質不同。但卻有插畫家和IP創作者發現運動和創作結合的大商機。

 

剛在7月底台灣知名遊戲大廠大宇資訊董事長涂俊光入股知名紅酒漫畫「神之雫」的IP六成股權,讓外界再度關注IP在商業發展模式中的重要性。IP(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權),是品牌和商標價值的延伸。財金專家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全球把IP的價值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是漫威(Marvel)的漫畫,Disney把漫威的人物拍成電影,每部都賣座數百億,從鋼鐵人、美國隊長、蜘蛛人、蟻人、雷神索爾、綠巨人浩克,再到復仇者聯盟,每部電影都有驚人的票房。除了電影票房,其周邊商品的授權才是IP真正賺錢的商業模式。Disney在2017年斥資540億美元買下FOX的驚奇系列,大家才發現IP竟是如此值錢。

 

而許多新興的IP創作者也在尋找新的商業模式。近年來熱門的路跑或運動活動也開始與IP結合,例如插畫家將其創作放在社群軟體貼圖以外,也可開始路跑結合。而IP貼圖中常常排於熱門排行榜前面的就是以貓狗兔等可愛動物為主題的作品。近期因為客製姓名貼圖而爆紅的『柴語錄』就是以柴犬為主角的IP,他們也發現這個商機,因此與活動公司合作推出他們的第一場路跑活動,並在今天開放報名

原文出處:活動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