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署推薦臺東縣加走灣自行車道 穿梭麒麟、長濱兩大史前文化遺址

發布日期:110年4月17日

發稿單位:運動設施組

單位聯絡人:陳宛婷科員

電話:02-8771-1521

E-mail:ating@mail.sa.gov.tw

新聞聯絡人:鄒艾紋科長

電話:02-8771-1881

E-mail:evantsou@mail.sa.gov.t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騎亮臺灣─最讚亮點自行車路線」系列領騎活動壓軸場─臺東加走灣KAKACAWAN自行車道領騎活動,今(17)日於長濱鄉公所出發,以「向曙光騎行 KAKACAWAN」為活動主題,由教育部體育署黃幸玉專門委員、臺東縣長濱鄉公所潘淑芳鄉長以及單車網紅松哥(陳松筠),共同帶領民眾騎旅臺東長濱鄉視野開闊的金剛大道,探索長濱文化遺址。

體育署於107年補助臺東縣政府辦理「長濱KAKACAWAN鐵馬尋寶行規劃設計工程」,總計畫經費300萬元,體育署補助270萬元,全長約16.8公里,「加走灣KAKACAWAN自行車道」保留部落的原始風貌及天然景觀,沿途金黃色稻浪與太平洋海浪形成獨特優美的雙浪景觀,而路經的金剛大道具有東部伯朗大道美稱,讓眾多遊客嘆為觀止,旅人們以自行車緩緩移動,沐浴在東海岸舒適的微風當中,生活中的各種煩惱也一掃而空。

此次「向曙光騎行 KAKACAWAN」領騎活動,以長濱鄉公所作為起終點,沿途行經長濱大圳水橋、金剛大道、真柄梯田、如意亭,除了壯闊山脈、金色稻田外,更能一覽太平洋海景,而在八仙洞、樟原橋、長光社區中則能一探史前遺跡與阿美族部落文化。藉由規劃的導覽行程,了解長光部落中的麒麟文化,由於遺址發現地位於社區聚落,使挖掘出來的文物與原有社區巧妙融合,形成「遺址在家中」的奇妙現象;至於長濱文化,則是舊石器時代晚期的先陶文化代表之一,也是臺灣所發現最古老的文化,最著名的便是八仙洞遺址。現場不少車友紛紛表示:「提到長濱以往只會想到歷史課本中的長濱文化,沒想到親自踏上這塊土地,才發現滿滿的亮點與感動。」

「騎亮臺灣─最讚亮點自行車路線」系列領騎活動,壓軸場選在擁有悠遠歷史的長濱,沿著規劃路線騎行彷彿穿梭在麒麟文化與長濱文化兩大史前文化之間,以一趟騎幻旅程為騎亮臺灣系列領騎活動劃下圓滿的句點。教育部體育署黃幸玉專門委員表示期盼透過領騎活動的舉辦,讓民眾親身體驗體育署逐年營造友善自行車道的成果,只要輕鬆地騎上單車即可感受臺灣風情萬種的各色美景及濃厚人情味,領騎活動圓滿落幕不是終點,而是推廣全民自行車運動下一個里程碑的開始,出發吧,我們一起騎亮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