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健康的身體?從「筋膜伸展」開始

維持健康的身體?從「筋膜伸展」開始

 

何為「筋膜伸展」?

  筋膜伸展的目的在於,使筋膜的彎曲和扭曲復原,使肌肉和筋膜恢復正常的伸展 性,以及使肌肉恢復到可以正常活動的狀態。

  尤其是深層筋膜,在三次元的全身連續性組織中,是由賦予筋膜強度和型態的膠 原纖維,以及賦予型態記憶和伸展性的彈性纖維兩者所組成,不論是哪一種,對於姿勢和運動的控制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筋膜的異常沾黏,會讓筋膜和其深處的肌肉或內臟等所有組織的潤滑度及活動度下降,限制抗重力姿勢的維持,或順暢有效率的運動,或導致便秘和消化不良等內臟功能降低。

  肌肉和筋膜的不平衡,尤其是針對成長時期長時間的不平衡所造成的慢性症狀, 則有必要以筋膜伸展加以治療。

  「伸展」的意思是「解放」、「鬆開」限制。把四面八方交叉的膠原纖維和彈性 纖維的彎曲,花時間鬆開,就是筋膜伸展的基礎概念。伸展就像是把身體中平行分布的肌纖維拉長一樣,往固定方向伸展。但是「伸展」並不是往固定方向,而是往各個方向去鬆開的方式。絕對不可以勉強進行「撥」筋膜之類的動作,因為會傷害筋膜,使功能異常的狀況更加惡化。因此絕對不能施行民間療法的「撥筋膜」。

  如果慢慢進行筋膜伸展,彈性纖維會在最初的 10秒左右時開始伸展,之後伸展的感覺就會停止,這就是膠原纖維的限制。接下來才是真正的筋膜伸展。要以身體覺得溫和舒適的程度去伸展,維持 90秒~ 3分鐘( 最長5分鐘)左右,膠原纖維的限制即可解除,筋膜的扭曲會慢慢消除。

  一天的生活中,我們會因為努力過頭導致筋膜變硬。在一天的工作結束後,花時間筋膜伸展是很麻煩的事情。為了避免一整天下來出現筋膜變硬的情況,最好能保持定期解除緊繃感的習慣。

  一天至少進行3次筋膜伸展,以上午、下午、沐浴後這樣的頻率,鬆馳筋膜。如果持續進行兩星期,想必你身邊的人便會給予「姿勢變好了耶」、「身體挺直囉」、「走路姿勢變好看囉」、「好像變年輕了」之類的稱讚。

筋膜伸展時的注意事項

  隨著筋膜的伸展,緊繃感或疼痛會減輕,就好像固態奶油融化一樣,會覺得組織好像變軟了。在伸展時,要感覺身體放鬆,並以平穩姿勢進行動作,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如果做好筋膜伸展,彈性纖維就會恢復原本在組織中的型態和柔軟度,恢復正確理想的姿勢。肌張力會提升,運動表現提高,日常生活的活動情況也會變輕鬆。

  但是,這些反應因人而異。也就是說,因為疼痛的強度和營養狀態、壓力及生活方式,尤其是酒精、香菸以及含鎮靜劑藥物的過度攝取,都會造成變化,所以必須注意這些情況。

  做完放鬆動作後,為了排出組織內累積的有害物質、減輕不適感,請飲用一到兩杯常溫水。

來試試筋膜伸展吧!

  為了以正確的姿勢、正確使用身體,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活動全身,注意避免集中 進行某個動作,而肌肉力量和柔軟度也很重要。

  但是在這之前,為了使肌肉正確活動,必須使網狀糾結包覆肌肉的筋膜鬆馳,並慢慢改善骨骼歪斜。

  自己筋膜伸展,相較於過去針對肌肉的伸展,兩者相比,鬆解並慢慢調整扭曲和彎曲的筋膜,可說是非常溫和的方法。在習慣之前,先從 20秒~ 30秒的程度開始,習慣之後就盡量進行 90秒以上的筋膜伸展。一邊感受整個身體的連結,一邊將意識放在 身體內部,並持續筋膜伸展,這樣的放鬆效果應該會是最好的。

  切記不可以過度用力、勉強伸展,或是忍耐疼痛。

  請以溫和舒適的程度進行伸展,並澈底維持標準姿勢。筋膜會在三度空間中緩慢地放鬆,請等待筋膜像平底鍋上的固態奶油融化般放鬆。等到筋膜可以往任何方向自由活動,也就是筋膜的扭曲鬆解後,不論是筋膜上方的皮膚和下方的肌肉,都能順暢活動,身體就會變輕盈。

  在進行伸展時聆聽柔和的音樂,可提升效果。

世茂看書網 購書網址

2019大甲媽BOBI RUN 邀大家一起來路跑拿好禮

原文出處:世茂看書網

原文出處:世茂看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