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達人工頭堅推薦】山形まるごと馬拉松 與 前日祭

作者: 工頭堅

2019山形Marugoto馬拉松+前日祭行程,開始登記報名!

~去年(2018)秋天,我曾應邀前往山形市,考察當地如何以「馬拉松賽事結合特色祭典」,推動地方創生,創造旅遊魅力,無論是祭典、活動、週邊旅遊景點,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今年主辦單位特別再度為台灣的跑者和旅人保留名額,請我們把這個消息告訴台灣的朋友。考慮到我原本的讀者或旅客族群,或者不完全是「路跑」的對象,所以我特別找了優質活動平台 活動咖EventPal 合作,共同推廣。

山形半馬舉辦的日期是10/06,和去年一樣,日方也規劃了3天2夜的行程,希望能讓參賽的跑者,充分體會山形的多元面貌與魅力。我也以去年參加的經驗,製作了一個專題網頁,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更了解: http://ricetour.asia/event/index/851553660959

-------------------------------------------------------------------------------------------------------------------------------------------------------------

【山形まるごと馬拉松 與 前日祭】 介紹

まるごと(marugoto),如果要翻譯成中文,就是「完整、全部」的意思。如果光說「marugoto 馬拉松」,有人可能會誤解為「全馬」,但其實它們想表達的意思,是「透過這場半程馬拉松,體會完整的山形」,如果要想一句能讓人印象深刻或朗朗上口的廣告詞,或許可以濃縮為「山形半馬、完全山形」吧。(節錄自《旅飯》報導,2019年行程日期將是:10/5-10/7)

已經舉辦六年的「山形 marugoto 馬拉松」,連續六屆入選日本全國跑步大會100選,它不僅是一場吸引選手的賽事,更是帶動地方創生的嘉年華,值得所有關心地方發展的人前往觀摩。去年,米飯旅行社關係企業《旅飯》,應邀與「林事務所」、以及山形縣的 TSUNAGARI 合同會社,共同企劃,舉辦前往山形參加祭典、馬拉松以及在地深度旅遊的行程,與來自各地的跑者與旅人交流,並體驗山形縣的風土人情。今年(2019)馬拉松賽事將於10/6舉辦,米飯旅行社將再次邀請台灣的跑者前往參與。以下就是去年活動的精彩剪影,與行程訊息。

花笠祭源於為了「藏王夏祭」。將其中的「花笠音頭巡遊」獨立出來,自1965年開始舉辦「山形花形祭」,而「花笠舞」的起源,據說最早是在斗笠上結上染成紅色的紙,製成花笠,然後揮動、旋轉花笠來為人們加油打氣。祭典中所唱的「花笠音頭」,據說原曲是山形縣村山地區傳唱的「土突歌」,在尾花澤郊外的灌溉工程中,作業的吆喝聲「呀笑、嗎喀笑」成為打間奏的詞,又與許多民謠混合,變成新的「花笠音頭」。

2019/10/05-07 山形半馬與祭典參賽行程

旅程:3天2夜
行程內容:
@ Marugoto 山形慶典祭(前夜祭)之特別保留席位
@ 山形 Marugoto 馬拉松賽事(3KM~半馬)參賽權
@ 山形地方特色「芋煮會」
@ 葡萄‧蘋果 採果體驗
@ 釣虹鱒體驗
@ 藏王御釜散策(健行)體驗
住宿:藏王溫泉 TAKAMIYA HOTEL LUCENT

體驗與推薦:工頭堅

實地參訪感想

2018年我參訪日本許多小城鎮,深深感受到「地方」的魅力。避開大都會觀光客過多的擁擠,卻仍擁有便利的生活機能,以及城市與鄉村的景觀,同時又有新鮮的蔬果、美食、美酒,令人流連不已。為了歡迎更多旅人,同時也讓外國人更認識日本的每個角落,他們展現的用心與熱情,都值得我們前往體驗。一般旅客去山形,多半只去知名觀光景點,如銀山溫泉、酒田市等,這場賽事,將是更深入全面認識山形最好的方式。


活動咖報名網址:https://lihi.vip/bjO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