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 一個完全沒跑步習慣的上班族,竟然也能跑完人生第一個 21K (2019世界地球日半程馬拉松)

半年前(去年10)同事邀我參加今天(2019/04/28)的世界地球日路跑,雖然只有半馬,但卻是一場有2萬人參加的大賽事,透過活動咖平台報名後卻開始後悔了。

因為我幾百年來根本沒有跑步的習慣和興趣,多年來我的運動以籃球和登山為主。這兩項運動和跑步截然不同,因為跑步是持續性的耐力考驗。平常別說跑了,連走個一兩公里就已經懶得走了,更何況要跑21公里,尤其是人生的第一場半程馬拉松。(在此之前,我也沒有參加任何5K或10K的Fun run經驗)

半年來雖然同事一直提醒我要練習,但我始終找不到時間,直到三月才驚覺剩下一個月。不過還是沒有找機會練習。終於醜媳婦還是要見公婆,直到三天前,才決定找一個平日下班晚上到河濱公園跑了....2公里。

昨天是比賽前一天的晚上,緊張到難以入眠,因為不知道會跑到幾公里處放棄。

終於今天一早四點起床準備出發,到現場後開始寄物及做軟身操。

此時我心裡已經在想接下來兩個小時我可能會發生的情況:

 

1.撐了5公里,然後體力不支,攔了輛計程車到終點,棄賽。

2.跑得太慢,看到一堆人從我旁邊衝過去,然後我被收容車強迫拉上車載到終點,棄賽。

3.跑到10公里處,身體出現異常,請旁邊的人幫我打119,或是剛好醫護鐵人看到我趕來急救。棄賽。

 

無論哪種情況,都沒有一個版本是完賽版。一看時間540分了,好緊張只剩10多分鐘就要見真章了。6點一到,上萬人同時起跑,我也開始跟著跑起來。因為第一次綁晶片在鞋帶上,可能還沒抓到訣竅,那隻腳的鞋帶一直掉,剛好讓我有綁鞋帶喘息的機會,但每次綁鞋帶就看到數十個人超過我而去,那種被收容車拉上車的景象又出現在我腦海裡。

 

20幾分鐘後,看到了第一個公里牌,是4 KM。天啊,才四公里,不到1/5耶。上了新生高架之後,陸續看到公里牌,下了明水路轉進河濱公園終於跑過代表路程一半的12 KM,哇,好感人。再過一會,代表路程2/314 KM公里牌也過了。

直到彎過士林百齡橋後,接著17,18,19,20 KM陸續出現。看到20 KM時有點震撼,因為剩下最後一公里耶,我竟然能跑完。所以趕緊找個人幫我在20 KM公里牌旁拍張照。2小時30分鐘,順利跑完21公里全程,完全不在我預期內!!

更令我驚訝的是,我竟然沒有很累,此時才8:30,還接著趕赴另一場每周例行的籃球聚會,而且我竟然還有力氣能打三對三鬥牛賽!

當然這次能跑完也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壓力褲。這件瑞元壓力褲(http://www.strong-tex.com/)讓我第一次跑完21k竟然也不累。

上文並不是要說我很厲害之類(當然也有一部分是啦),主要是要表達,人的潛力超過你自己的想像,有些你認為自己根本完全不可能做到的事,但當身體力行去做時,竟然發現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難,套句Nike廣告詞: Just do it!

原文出處:活動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