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越野跑賽事後記: 2019 The North Face100越野挑戰賽

TNF 野練

好吧,我得說,在我的經驗裡,感受到越野跑樂趣的時候通常不是在比賽過程中,而是在訓練或參加團練的情境下。因為沒有時間壓力,不必在意人群或對手,我可以好好的感受大自然的一切,想停就停、想快就快,累了就走一會兒,看到奇特的動植物就拿起相機拍拍照,這才是我心中的越野跑。因此我相當鼓勵大家,如果你報名了一場越野跑比賽,請你務必在這之前撥空到山裡走走跑跑吧! 你會在這準備的過程中真正認識和享受越野跑,而不是初體驗就是在賽場上,那種劍拔弩張的氣氛加上你可能對於越野跑毫無頭緒的狀況,會讓你有非常難忘的慘痛經驗,從此你會告訴朋友,越野跑是神經病才會做的事情。其實你誤會越野跑了。

在TNF野練班,教練有一系列的課程規劃幫助學員認識這項運動和它的樂趣,從裝備到技巧和體能,你會清楚知道,原來什麼是越野跑! 重點是在這過程中,你有機會開心的在山裡笑。

 

賽前場勘

想要比好一場越野賽事,熟悉賽道絕對是相當重要的環節,除了能夠擬定體能分配、補給策略之外,也更能知道自己該選擇什麼樣的裝備上場。

賽前2週左右,我邀請了前隊友,同時也是台灣ITRA-PI值(越野跑能力)最高的運動員-周青一起到東北角試跑20K全程賽道。我們用7成力左右的速度前進,包含了拍照、找路、走錯路…花了4小時03分完成,那天也是飄著雨。我心裡大概有底,這不是場簡單的比賽。

別怕,上圖…其實是走錯路了。

 

賽前一週

因為準備5月底XTERRA TAHITI越野鐵人三項賽事的關係,我花在游泳和登山車訓練的時間稀釋了每週的跑量,再加上上個月底剛結束的大比賽疲勞仍未完全恢復,我一方面做了許多的滾筒放鬆,另一方面在週三、四安排了兩次的體能調整,包含了一趟2K的節奏跑以及輕鬆跑。

除了動態的調整之外,心理及精神也是需要的,在賽前我每天都會進行約30分鐘的意象訓練。打開筆電或手機,重複看N次我心中的越野跑神-Killian Jornet的下坡影片,入神的看,每一個腳步、動作、踏點、步頻、擺手、平衡、呼吸,看到會流汗,彷彿置身其中,這對提升我的”技術”和”協調性”相當有幫助。

 

 

賽前一天

前幾日的大雨,總算在賽前一日雨過天晴,正當我開心換上預備拿來好天氣穿的越野跑鞋時,沒想到半夜又下了連續大雨,整個崩潰…但我想更崩潰的是100K和50K的選手,在這樣惡劣的天氣挑燈夜戰,真是非常難熬、難以想像。最後大會做了正確的決策,停止100K的比賽進行,並透過追蹤器用最快的速度安置選手,這也是台灣越野跑賽事史上使用追蹤器最成功的一次案例。

 

裝備/補給策略

當對於賽事環境、大會補給站設置和完賽時間有概念後,我們就可以來規劃裝備和補給策略了。TNF100的補給站間隔距離約4K,我預估自己在間隔30分鐘左右的時間可以到達,而總完成時間應該不會超過3小時30分(除非發生意外…),因此我決定穿最輕便的TNF水袋背心上場,胸口掛一個500cc水壺。

為什麼不用水壺腰包呢?

有兩個考量。第一,胸掛式軟式水壺更方便喝水,因為路況不太好,我可能沒時間邊跑邊用手取腰間的水壺,而且胸掛式水壺可以讓我更快在補給站中做填充。第二,我可以攜帶更多一點的補給品,而且能把垃圾集中在水袋背包的其中一個口袋,不會把垃圾和未食用的補給混在一起,造成取補給品時的困擾。

 

圖片來源: The North Face Taiwan

 

另外,越野跑鞋的選擇絕對是重點中的重點。

一開始我有兩雙鞋考量,首先是TNF最輕量化的鞋款CORVARA;另一雙是以穩定性稱著的TNF100紀念鞋- Ultra Endurance。考量上坡的輕鬆度和整體表現,我最後選擇了最輕量化的CORVARA上場,並用Rock Tape機能貼布輔助腳踝穩定度。

 

預備開賽

一早起床,我還是小看了一點這場比賽,在鳴槍起跑前2小時左右只吃了麵包和機能飲料就準備上場,這樣的早餐準備大概是我預備跑半馬的量。但事後證實,我花了2小時55分才完成比賽,這已經是全馬的時間了…若不是靠充足的賽中補給,後段絕對會更加、更加的痛苦。

清晨雨停後出了太陽,溫溼度有點高、蠻悶的,我知道今天會流很多汗,因此多帶了一顆電解質錠出門。來到會場遇到了許多過去跑馬的伙伴、老朋友,寒暄打氣後,換上賽服準備熱身。熱身的意義不外乎提早適應比賽強度,我慢跑了10分鐘左右,進行了幾趟約70m的漸速跑,同時透過短距離的速度跑確認自己的裝備是否設定完好、水袋不會亂晃、鞋帶是否鬆緊剛好,一切都預備好開戰。

站在舞台上,逸涵小聲問道:「你會緊張嗎?」

其實,就算比了上百場比賽,只要對賽事有期待和目標,都還是會緊張的。我想任何在厲害的神人也都一樣的。

 

圖片來源: The North Face Taiwan

 

鳴槍!!

嗶~~~ 鳴笛後是連續約2K左右的公路上坡,我希望能在進入山徑前取得較好的位置,因此起跑後用5公里比賽強度的快節奏速度出發,一方面也可以知道今天一起競爭的伙伴狀況以及自己的體能狀態。來到大約500m處,我就知道今天絕對是場硬仗…我的狀態 超 級 差 的!! 雖然位居領跑,但今天可是場超過2小時的賽事,絕對不是起跑時逞逞英雄能夠定勝負的。隨著強度及疲勞的累積,身體來到痛苦的閾值,就在這時工作人員指示右下階梯往黃金博物館、神社的方向,得以透過下坡喘息調整片刻,不到5分鐘的調息便轉上不見盡頭的神社長石梯,感覺快爆掉的心臟、拉提著沉重的大腿、隱隱約約的側腹痛,終於忍不住走了幾步,就在這個moment眼角餘光看見進擊的老戰友-榮峻! 心頭一震,他在去年年底剛破了自己的全馬PB 2小時43分,是相當有競爭力的對手! 我內心小惡魔聲音不斷湧現:「放棄掙扎吧…放棄掙扎吧….」,另一個不放棄的聲音,讓我試著找到獲勝的機會,就是下坡

雨後,加上賽前已經被100K、50K組選手踩爛的賽道,整個狀況十分濕滑泥濘,許多路段像抹油的磁磚般,連站都站不住,而我知道像這樣高技術性的賽道是今天我唯一能夠爭取時間的機會。進入下坡段後,腦中浮現Killian的神影,我加快了腳步,因為知道榮峻穿的是一般的馬拉松鞋,在這樣艱難的賽道上是很難發揮的,我必須在這個優勢上努力爭取一些領先的時間。

腎上腺素

通過了燦光寮山的泥地陡下坡,這是我在賽前場勘印象中最滑的一段,雖然快不了,但還是盡可能的雙手輕含繩索跑下山,此刻約來到6K處,心想應該開始好好發揮了。說時遲那時快,在一個溜滑梯般的泥濘下坡我高速滑了一跤,瞬間右肩一陣劇痛,但賽場上戰士沒有猶豫的機會,趕緊站起來繼續前進,更加小心處理每一個泥濘的下坡,避免再次失誤。賽後我右手臂相當難以舉起,照鏡子之後才發現原來脫臼了。腎上腺素真是厲害的麻醉劑,讓我可以幾乎像沒事般的完賽。

重回2018 XTERRA夏威夷世錦賽

狀態進入佳境的我來到10K處的CP1,這是龍虎鳳越野賽的Race Director泛泛哥賢伉儷服務的補給站,我快速填滿了可樂趕緊上路,這是需要經過2次的補給站。繞了一圈之後再次遇到泛泛哥,詢問了後方跑者的差距-「5分鐘! 小江,順順來就好!」

順順來…5分鐘的差距,怎麼能夠順順來呢? 抬起大腿、加快步頻繼續趕路。

約莫300m的產業道路下坡後,再度回到泥濘的山徑叢林裡。越跑…越感覺整個畫面越加熟悉,濕滑的泥地加上兩側的青翠的草地,彷彿回到2018 XTERRA夏威夷世錦賽! 緣分真的很奇妙,我真沒想過自己還有機會體驗奔馳在濕滑山徑中”趣味”。這也是我第一次屁股坐在大地上,像滑草般的溜下山,滑著滑著,我自己都笑了,好好玩呀! 也暫且忘了那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

說到這,該如何在這麼濕滑的場地有效率地向前跑呢?

有了XTERRA夏威夷世錦賽的經驗後,我更了解該如何應付這樣的環境,除了越野跑鞋的選擇之外,路徑的選擇也相當重要。為了保有每一步更好的控制性,我會跑在土徑旁的草地上,雖然踏點較小,但至少能讓每一步得以”前進”。另外,核心的力量和雙手平衡非常重要,你得張開雙臂努力讓軀幹保持正直、一邊前進,同時視線除了關注在腳前的踏點外,還需不時將視線往前看,一方面知道前面的路況和找到可利用的植物,另一方面避免自己錯過布條而走錯路。

另外就是騎登山車的人才知道的小技巧了。當兩隻鞋底卡滿泥土時,只要看見有水,就勇敢的踏下去吧! 那會幫助你洗去鞋底的淤泥,讓它恢復抓地力。

好漢坡

來到最後一個CP站-攔沙壩,這是貂山古道的起點,接著就是大約3K的長上坡+階梯。此時此刻,小腿及腿後側肌群已不安分的輪流跳動,提醒著我要更注意補給和體能分配。我吃了兩片柑橘沾鹽,小步慢跑前進,以前足落地、利用小腿跟腱的彈力來減輕大腿負擔,小心的處理每一步。來到無緣之墓長階梯,我以跑走交換前進,時不時回頭確認後方跑者的狀況,但,什麼都看不到。

這是越野跑比賽的有趣之處,大部分的情況是,你很難看的到自己與對手的差距,你只能努力用最快的速度的前進。

該來的還是要來,我抽筋了。但好在只是在局部,我還能夠動!

透過變換跑姿,我試著舒緩抽筋的狀況,就這樣也終於完成了好漢坡的挑戰,來到最後衝刺的1.5K草山戰備道和神社階梯。

終點前,不可鬆懈

我也是這樣提醒學員的。從過去所有的賽事意外經驗統計,特別是馬拉松賽事有8成的意外發生在終點前;就如同高山症的發作更高是在睡眠當中,因為那時人們最放鬆、最鬆懈。

終點前是連綿數百公尺的石階,有寬有窄,高低不規律,你得聚精會神在每一步,特別是已經快到終點了。下階梯的技巧過去有和大家分享過,我大多會踩側身前進,目的除了轉換肌群的使用外,還能夠增加腳掌與地面的接觸面積,減少踩空的意外風險。

最後,我以2小時55分完成比賽,比預計的時間多了一點,但也罷了,今天真是太難忘、太好玩了!!

賽後一位學員問到我: 「教練這次進終點臉色不好看,沒有笑,是怎麼了嗎?」

其實真的沒什麼,只是我真的累到不行了。但內心真的很高興,久違的越野跑比賽能再次奪冠。

後記

身為教練,沒什麼比看到學員開心完賽、獲得理想目標還要來的開心的了。這次野練班的同學分別拿下10K組男總一;女總二、三,重點是她們玩得很開心,我知道她們一定還會在山上繼續跑下去。

當然,也有同學因為塞車而掃興而歸。雖然這樣的情況並不常見,但…這就是比賽。同時是XTERRA TAIWAN大會工作者的我,其實也在這次的賽事中獲得相當多寶貴的經驗和學習。我想,賽事成敗與否在現在對選手們來說已不再重要,那是歷史了,就如賽事總監Jason在臉書的發文: 「有人問我是否也該說些什麼? 就大家平安最重要囉!」。是的,再多的成功冠冕也莫大於平安二字。無論如何,在這條穿越時空的淡蘭古道舉辦國際越野跑賽事,於台灣的戶外體壇上也足以留名青史了。

原文出處:運動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