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潮什麼?台灣突破百億的路跑供應鏈商機!(凱基證券專訪活動咖執行長全文)

根據教育部體育署運動產業最新調查報告指出,105年運動產業的生產總額推估達1,883億元台幣,若加上關聯產業則可達到2,676億元台幣,國人平均一年在運動相關消費的支出,高達5,220元,而依照縣市排名,臺北市更是消費力最高的城市,平均每人每年運動消費金額高達9,995元。 (引用自經濟日報2018/6/20報導)

 

你今天跑步了嗎?當運動成為時尚

台灣運動休閒產業跟隨國外經濟成熟國家的歷程,過去從職棒、職籃觀賞型運動休閒產業,進入到自行車與露營的體驗式運動休閒產業發展到現在。包含競技、低消費、追求健康、全家參與、娛樂趣味、假日旅遊結合等特性的路跑產業已成為主流。

路跑產業不光只是賽事本身,主體產業鏈以賽前、賽中、賽後來看,涵蓋訓練、服裝配備、醫療保健、保險、印刷輸出、展演設備、廣告行銷等。根據體育署委託研究調查,賽前、賽中就可以掌握產值約有170億左右。

有趣的是路跑產業賽後會帶動其他周邊產業的形成供應鏈關係,如交通運輸、文創商品、特價商品加購、賽後地方美食、賽後產業導覽、賽後旅遊住宿…等,舉例來說,賽事報名費通常定價在NT$1000元上下,但從跑者報名後延伸的相關需求如訓練、交通、住宿約莫1:9的邊際效益。這就是整體路跑產業為何有1000億的供應鏈商機!

 

平台轉型消費生態圈,大數據圈出全台最大運動社群

 

活動咖在2014年時成立,採用聯網國際資訊獨創、並運用於高鐵訂票的不當機巨量報名系統,逐步拓展到晶片計時、賽務協助、自媒體行銷宣傳、聯合採購、贊助媒合等大型主辦單位需要的服務。經過5年的發展後,累積出200萬名的報名者、70萬名會員、15萬名臉書粉絲、Alexa官網流量國內同類型平台排行第一名與自有IP賽事:亞洲最經典高山賽事之一阿里山雲端路跑等無形資產。

當然,以報名系統的角度來看,不光只有路跑產業可以服務;2019年活動咖正準備以不當機系統與70萬名會員的優勢,擴展「賽會」兩大市場。「賽事」以戶外運動與活動、訓練課程為主體;「會務」則以演唱會、票劵、展覽市場為主。在既有的平台資源與條件下,累積更龐大的會員基礎與使用者輪廓,活動咖分析後發現,每場賽事都連結著旅遊、餐飲住宿、運動用品採購等週邊需求,從賽前準備到賽後服務,活動咖幾乎囊括了路跑消費生態圈,不斷嘗試、追求創新,讓平台創造更多元的營收客群。

原文出處:凱基證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