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di Chen丨跟隨上師練習瑜伽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她後彎時柔軟優美像舞者,手平衡時則穩定有力像運動員;剖析體位時精准嚴謹像醫生,說起哲學時則幽默風趣像禪師。

     她從Richard Freeman 身上學習瑜伽和育人的智慧,堅持只傳遞上師的頂禮,致力於傳承其智慧與世襲。

     她說,瑜伽不會褪流行,瑜伽有千年流傳的歷史底蘊,當你踏上墊子的時候,你就已經是瑜伽歷史裡的一顆串珠了。

——《瑜伽人物志》對話Heidi Chen 老師

立即報名活動 : 2019花蓮太魯閣春季旅修

 

Heidi Chen 老師,瑜伽教學逾16 年,她既講求清晰明確的順位,又有著敏銳過人的觀察,能夠精准細膩地將瑜伽哲學融入體式裡,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內省並學習瑜伽的智慧。
 

 2007 年她遇見上師Richard Freeman,多年來持續且頻繁地近身學習,足跡遍及美國、歐洲、泰國等地,包括三次200 小時的Ashtange Vinyasa Yoga 師資培訓、兩次Ashtanga 第二級系列培訓,並曾多次擔任其師資培訓的助教。她也是為數不多的Ashtanga 第三級序列女性練習者。

 

 《瑜伽人物志》有幸和Heidi 老師聊一聊她和大師之間的故事,還有從瑜伽哲學中學到的智慧。

 

 從Richard Freeman 身上學到的那些

 

 Heidi 老師從2007 年開始向著名的瑜伽大師Richard Freeman 學習,至今已經超過十年。在她眼裡,作為上師的Richard Freeman 其實就像自己的父親或是家人。她眼中看到的他非常慈悲,他的智慧和洞見並不是普通人眼前看到的愛,而是會看得更遠。Richard精通瑜伽的歷史哲學,Heidi 眼裡的他可以看穿古今,卻不會因這些現象而隨波逐流,同時還保持一顆非常謙卑的心。

 

 不過由於自己個性害羞,前三年Heidi 都不敢去向Richard 提問。直到一次上師教授阿斯東加裡盤腿向後跳的動作,Heidi 終於鼓起勇氣向上師求教,Richard 卻說秘訣就是吸氣和吐氣。回到房間的Heidi 放下對自己的懷疑,吸氣、吐氣,然後真的跳過了。可是因為成功後自傲心升起,一不留神傷了自己的膝蓋。當Richard 看到她傷勢時,她就像孩子想得到父親的關愛一樣,指著自己的膝蓋喊疼,然而上師卻並沒有直接給予她想得到的那種關愛,而是讓她瞭解自己為什麼會受傷。當他們下次在臺灣相遇時,Richard 依然記得她的膝傷,關心她的傷勢。

 

 上師和學生之間的交流有時並不需要太多的言語來證明,而是互相瞭解需要怎樣的指導。口頭上的關愛並不能證明什麼,Richard 把學生放在心裡,並且希望學生能聽到正確的指導,這才是讓Heidi 最受觸動的。

 

 和Richard Freeman 學習了這麼多年,給Heidi 老師自己的瑜伽教學也帶來了諸多影響。剛開始教授瑜伽時,影響更多是在技術上。可是教授的時間越久,從上師那裡學到的教學精神,越讓她從中受益。

 

 很多時候瑜伽習練者總是非常急切地想要知道答案,一個動作做出來,馬上就能達到想要的效果。然而Richard 會給學生方向,而不是答案。所以和上師學習過程中,Heidi 有時候也會懶惰地直接問是不是就是這樣,Richard 能看透她的心思,他知道這只是懶惰作祟,會讓她自己回家想一想。雖然心裡略有失望,但是Heidi 明白上師想要告訴她,看事情要從多個層次,而不是急著想要眼前的答案。

 

 這樣的教學精神就對Heidi 老師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在她自己的教學中,在對待學生的時候也不會根據第一直覺進行評斷,而是要給他們時間,也給自己時間。

 

 普拉提和瑜伽可以互補

 

 

 其實Heidi 老師在十五年前就開始接觸普拉提,那時候普拉提才剛興起,剛剛建立PMA 系統,對身體、機器和解剖學的要求都很精准。

 

 後來她還是選擇瑜伽,是因為瑜伽有千年來的歷史,關於瑜伽有太多要學習的,佔據了她大部分的時間,只能擇其一。

 

 但是她對普拉提始終有一份推崇,很多人開始接觸運動時身體都會受傷,他們可能根本不知道如何使用自己的核心,Heidi 老師會推薦普拉提,是因為普拉提會把你固定在那兒躺下,或是腳跨著有一個支撐,此時肌肉就能有單獨性的鍛煉,你就能立刻明顯感覺到是這一塊肌肉在用力。

 

 瑜伽從一開始就會有非常多拉伸的動作,反而沒有要先去加強核心,而普拉提則是強調腹橫肌,因此她覺得二者可以互補,可以互相練習。普拉提的動作和瑜伽不同,它比較單一,瑜伽則更為複雜,更類似等長性收縮,要求更強的核心根基。而很多練習者以為只是單純地拉伸,這樣就容易導致受傷。

 

 

 瑜伽不會褪流行

 

 

 Heidi 老師教授瑜伽十多年,她明白現在的人大部分開始練瑜伽都是想追求身體健康,或者是想瘦身。有時候老師開玩笑會說這也是把學生先騙上瑜伽墊的方法,先讓練習者瞭解自己的身體。但瑜伽不同的是,其他運動一直在講究求新求變,因為它會褪流行,而瑜伽不會褪流行是因為它有千年來的歷史。
 

 Heidi 老師自己對瑜伽哲學有非常深的研究和學習,但她並不會一開始就在課堂上過分強調“哲學”這樣的字眼,因為練習久了之後,瑜伽自然會進入到你深層的身體意識裡面,你會覺得你好像脾氣忽然變好了,在潛移默化的影響下你會產生疑問,為什麼瑜伽使我改變了?這時候Heidi 老師才會自然而然地去引導學生。

 

 在課堂的口令下,學生練習體式時或許不會意識到瑜伽哲學,可是在潛移默化下練習者就能明白,原來這都是有相關性的,當他們開始想要瞭解更深的時候,她就會和學生展開瑜伽哲學的討論。她認為,會批評或是不喜歡瑜伽哲學的人,通常都是因為不夠瞭解,當練習者沒有辦法瞭解源頭的時候,就容易用自我的認知去評斷事情的表面。

 

 Heidi 老師表示雖然現在比較流行的普遍認知是,瑜伽就是練習拉伸,或是整個人的體態,可能很多人在接觸瑜伽之前,也不會對這樣心靈上的修行有所感受,但她想要傳達給瑜伽練習者:其實當他們踏上墊子的時候,就已經是瑜伽歷史中的一顆串珠了。

 

 有時候她在課堂教梵唱時,一些吠陀時期的梵唱其實很嚴謹,只有高中低三個調,但如果沒有把這些教給學生,要誦唱時候大家都亂唱,五六千年來在世界各地每個教室、每個寺廟裡,修行者都想要把這些傳統傳承下去,可是好像到了我們這一代大家只重視照片修了沒有,這種情況讓Heidi 老師覺得非常可惜。

 

 

 

 

放下小我,回到源頭重新認識瑜伽

 

 正如Heidi 老師提到的,在沒有瞭解源頭時人就會用自己小我的認知去評價一件事。許多自己有宗教信仰的人拒絕練習瑜伽,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是某個教的,就是不能練瑜伽,但其實她認為這只是他們對自己的宗教和他人的宗教都缺乏瞭解,所以沒有辦法放下成見。
 

 以Richard Freeman 為例,其實上師在伊朗待過四年以上,那裡的伊斯蘭教徒信奉阿拉,他們不讓瑜伽老師唱om,唱om 他們就會反感,可是上師並沒有堅持小我,非要唱om,而是用當地人可以接受的方式,用哈達瑜伽,也就是動作上的習練來幫助他們,也達到了非常和諧的結果。

 

 Heidi 老師相信宗教和政治上的一些衝突,就是因為人們沒有放下自己的小我,堅持要求對方接受自己的觀念。她覺得一件事的本身是一個純然的狀態,是人類加上意義才分為了可以做和不可以做。如同第五世紀時佛教和瑜伽做了很多交流這樣,他們互相引用經典,放下自己的小我去接受對方,唯一能夠打通彼此的方法就是回到源頭重新認識。當你認識到雙方相對都朝著同一個美好的目標在前進時,你就不會再固執己見了。

 

 正如瑜伽業界經常被提起的流派之爭,例如阿斯東加和艾揚格兩派就常常吵架,Heidi 老師覺得就是人類的心思很無知,其實這兩個門派出自同一個源頭,就是Krishnamacharya(克裡希那馬查,現代哈達瑜伽之父)。這兩個流派其實是表兄弟的關係,他們是出自同一個家族,只是Iyengar 先生喜歡在體式上琢磨,也發明了很多道具,而練阿斯東加的更偏向較為古代的八支瑜伽。有些人評價阿斯東加瑜伽沒有智慧,但事實並不是這樣的,例如Richard Freeman 在練阿斯湯達之前,就練了13 年艾揚格,他和Iyengar 先生非常親近,有一次Pattabhi Jois 就在課堂上說Iyengar的體式非常好,大家都要學習。

 

 Heidi 老師覺得,新一代的老師正是因為不瞭解源頭,又拘泥於小我,喜歡證明自己的地位,而演變成互相衝突。可其實追本溯源,他們都出自同一個家族,沒有必要證明地位,所以她覺得會引起這些分歧的原因還是嫉妒和自我。要放下自我,回到源頭重新建立認知,才能真正學習到瑜伽中的智慧。

從Heidi 老師的身上,我們看到她謙遜、真誠、時刻保持好奇心、不斷學習。她從瑜伽中學習真正的智慧,身體力行地教授她的學生要以開放的心態面對世間萬物。

如果你對Heidi 老師有任何想說、想問的,歡迎在評論區裡留言提問,我們將選取部分問題讓她來為你解答!